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買過難用的東西,買了以後不捨得丟又得遷就難用的後果,

所以除了考慮買東西成本,還得考慮買了以後的使用狀況。 

 

去過大陸的人應該都知道,在路上跑的大多是都是電動車,

最近為了組裝電動自行車,查資料後更發現大部分的零組件也都是大陸做的。

反觀台灣的電動車環境還不成熟,目前的市場主流大致可分為電動機車跟電動自行車兩類商品,

其中車商因為好賺又以電動機車為行銷主力。

以消費者而言,若考慮購買機車/電動機車/電動自行車,個人認為電動自行車>機車>電動機車,

換言之,千萬不要買電動機車!

只因為一個很簡單的狀況:萬一騎到半路車沒電了怎麼辦?

機車壞了或沒油的推車經驗大家應該多少都有,只要牽到就近的機車行修理就好,加油也只要幾分鐘,

但若是電動機車壞了或沒電,壞了只能推到寥寥幾家原廠去修,沒電要充電也不知到去哪充,就算找到充電站至少得充半小時再上路,

電動自行車就不同了,除了爆胎以外,沒電或壞了都還能當腳踏車慢慢騎回家後再處理。

因此台灣在交換電池、充電站..等硬體環境還不成熟的前提下,除了買電動自行車外不作他想。

確定買電動自行車的方向後,又要該哪種車呢?

第一種跟自行車商是買品牌車,品牌車有個特點,就是貴,有多貴呢?

同樣規格的鋰鐵電池,品牌車問過要賣12k~14k,網路上買來裝只要5k~6k,

不過前提是要會裝,尤其各家品牌車的電池盒形狀都不同,的確不是一般人看說明書就能裝好,

品牌車當然貴有貴的道理,之後只要車子出現問題,都可以找車商繼續剝削幫忙處理,

另一種是拼裝車,既然是拼裝車,當然甚麼都要自己來,

但是拼裝車有許多種零件要挑哪種來裝呢?

主要得考慮馬達、電池及其他,

先說馬達的重點,雖然馬力越大的馬達爬坡更有力,車速越快,

但以同樣的行駛距離來說,馬力越大的馬達卻會消耗較多能量,

另外,馬達吃的電壓比較高會比較省電,不過也會增加電池故障的風險,

以目前市售的馬達規格來說,建議買

36V 350或360W馬達,單人平路尾速約可達30公里。

48V 500W馬達,尾速約40km,有經常需要雙載或爬緩坡的人可考慮。

值得一提的是,一般人輕鬆騎約可以+100W動力。

其實馬達也還好,挑銷量最好的馬達就對了!

補充:如果自己裝馬達,裝在前輪比較好裝,如果是請車商裝馬達,則是裝在後輪比較不容易打滑。

 

最重要的問題其實是電池,一般車商為了壓低購車成本以提高民眾的購車意願,

通常都用最便宜的鉛酸動力電池,新的鉛酸電池或許真的能騎20-30km,

但是在電動車需大功率輸出的前提下,不到一個月就剩下50%,三個月電池就完全壞了,

實際上到湯淺電池的網站上查電池的放電曲線才知道,

電池的容量越小,能拿出來的能量也越少,因此買容量越大的電池才越能延長其使用壽命。

另外鉛酸電池還分成動力電池與申循環電池兩種,動力電池是用在瞬間大電流,

但電動車需要的是持續大電流,因此要買深循環電池續航力才夠,

再加上考量鉛酸電池的重量太重的問題,結論是在能載重的極限下買深循環電池,

我這一買下來不得了,36v的三顆電池加起來約20kg,

放在一般的車後座支撐柱會被壓斷,載貨用的後座也會被壓凹。

不過這三顆深循環電池的確耐用,用了一年多才壞一顆,

一年後的續航力也還有10km,而最後的結局是被小偷偷走了。

雖然很不甘願,但吸取之前的教訓為了能讓電池輕些,只能忍痛花大錢買鋰電池,

而鋰電池又有分好幾種,鋰聚、鋰猛、鋰三元及鋰鐵,

其中鋰三元跟鋰鐵各有其愛用者,

簡單來說,鋰三元的能量密度最高,鋰鐵的能量密度大約只有鋰三元的一半,

但是鋰三元只能耐到攝氏50度,並且有爆炸及燃燒的疑慮,

而磷酸鋰鐵能耐到攝氏70度,不爆炸不自然不助燃,

在電動自行車避震效果較差的使用環境下,一般來說車商都採用磷酸鋰鐵電池。

http://class.ruten.com.tw/user/index00.php?s=luke1011

補充:若停車地點跟充電地點分開,電池最好能方便拆卸攜帶,考慮負重建議選擇5kg以下的電池。

其中36v10ah鋰鐵電池約4kg,續航力約30km,充電次數約2000次,壽命2年以上。

 

其他主要是一些更便利及取代機車的考量,

首先含車總載重低於120kg建議買20吋折疊車,因為20吋腳踏車比較方便牽到電梯裡,而折疊車才能當作行李拿上火車或公車。

大於150kg建議買26吋山地車 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813823966391

再者若考慮雙載得把後座空出來,再裝個短火箭筒及厚墊讓後座的人坐得比較舒服,

在兒童座椅或車前架上裝個有鎖的電池盒放電池。

市售的自行車燈都不夠亮,買爆亮的手電筒來裝;買吃電的喇叭還要換電池麻煩,買鈴鐺比較省事。

目前裝水銀電池的便宜方向燈,不實用就甭買了。

爆胎是騎自行車最大的問題,買個工具組放車上吧,碰到時至少還能決定要不要自己動手做。

 

2018後記:

換了第六台電動自行車後,修正之前寫的一些東西,修正的部分用刪除線

  1. 最重要的建議是電池受限於電池包外,有多大顆裝多大顆,才不會有怕沒電要一直充電的壓力
  2. 一般在市區通勤,除了鈴鐺必備,其他裝備能省則省,因為實際上根本用不著,壞了還是請車店修較省事

 

Li-Ren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2014無限戰略

Li-Ren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活動網址:http://natureluke.pixnet.net/blog/post/98073973

 

   無限戰略-三國是一款戰爭策略遊戲,故事背景為東漢末年的黃巾之亂,遊戲過程中玩家藉由指揮張角、曹操、劉備..等9位群雄,在黃巾之亂的起源地濮陽展開一場鬥智鬥力的廝殺。


Infinite Strategy    

凡報名參加無限戰略-三國體驗活動,享有

  1. 專人體驗式教學。
  2. 參加活動後每組獲得1套試玩套件(註1)。
  3. 發表無限戰略相關文章可申請正式版套件。 

活動辦法:

來信到報名信箱:natureluke@yahoo.com.tw

附上您的聯絡方式及人數,收到主辦人回信後即完成報名。

 

如何獲得正式版套件:

  凡在blog、PTT BG版、桌遊社團或臉書等平台撰寫遊戲相關文章(註2),並在粉絲團(www.facebook.com/infinite.strategy)留言申請正式版套件,經審核並累計達標準(註3),即贈送正式版套件(註4)。

 

過往活動:

7 / 7 京站:https://www.dropbox.com/s/4of0t76ffuvobw6/2013-07-07%2021.23.04.jpg

8 / 19 丹提:https://www.dropbox.com/s/vdr4bj1f2zl2rnu/2013-08-19%2013.12.31.jpg

8 / 22 丹提:https://www.dropbox.com/s/r9vfv1qtctqi4io/2013-08-22%2019.23.18.jpg

9 / 1 樂田:http://natureluke.pixnet.net/blog/post/98991249

9 / 15 丹堤:http://youtu.be/rNaEbulMiN8

 

註:

1.正式版套件的品質及平衡性均較試玩套件佳。

2.文章內文需以本活動網址作為開頭,且文中需包含玩遊戲時的照片(參考過往活動);若在臉書發文請全文轉載到粉絲團以便審核。

3.審核後回覆範例如"感謝您的分享並可獲得+5點獎勵!",每1點可抵10%正式版售價,累計達10點即可獲得正式版套件1套,未達10點前請在原申請下繼續留言申請以便累計點數

4.正式版套件請於北市辛亥路/復興南路口自取,若要宅配需自理運費。

Li-Ren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.下載mapwin及解壓縮後,開啟mapwin.exe主程式

1

 

2.點選File > New Map

2

 

3.在對話框中輸入對應的數值後按OK,再按確定

3

 

4.點選File > Import,選擇mapwin資料夾中的6.bmp檔案,按開啟舊檔

4

 

5.將右欄的地形點選至左邊,就可以開始設計屬於自己的地圖了!

5

 

6.地圖設計完成後,先按File > Save,輸入檔名後按存檔

6

 

7.點選File > Export,在對話框中勾選"Current layer as big picture(?scrn.BMP)"後按OK,再按確定

7

 

8.最後就會在mapwin資料夾中產生一個?scrn.BMP的圖檔,印出來就可以用新地圖開戰了!

8  

 

最重要的是,設計好新地圖記得要分享到無限戰略粉絲團哦!

Li-Ren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曹操少時機警過人,通權謀機變,以俠義自任,行為放蕩不羈,又博覽群書,尤其喜歡兵法。

黃巾之亂時,朝廷任命曹操前往潁川搶奪黃巾軍的糧倉,曹操以突擊戰術刺殺敵將張曼成,並在黃巾援軍抵達前當機立斷焚毀糧倉,連帶燒死官兵萬餘人,曹操在此役中發揮過人的決斷力,使黃巾軍自此由盛轉衰。

當袁紹號召十八路諸侯起兵反董卓,董卓便下令焚毀洛陽遷都長安,此時曹操獨自率領私募的5千士兵追擊董卓,結果因為兵力懸殊在汴水被董卓擊敗,爾後曹操便回到故鄉靜待天時。

不久,青州的百萬黃巾大軍入侵兗州令兗州刺史戰死,曹操臨危受命被舉薦為兗州牧,經過數月苦戰,終於在壽張大破黃巾軍並一路追擊至濟北,最後逼降黃巾軍並收編降卒三十餘萬及男女百餘萬口,號稱「青州兵」。到了這時,曹操的勢力才逐漸形成。

從這些小故事可以看得出來,青年前的曹操是個極力掌握天時的梟雄;從擁漢、反董到自強,曹操一方面具備貫徹目標的能力,另一方面又善於調整目標中的錯誤,一步步的眼光都凌駕於當代群雄,掌握先機,故能在天時到來時乘勢而起,在亂世洪流中破浪而行!


在無限戰略-三國中,曹操的統御力4、戰力1、智力2,並擁有特殊能力-先機

曹操1.jpg  

運用:運用先機前需考慮敵軍的部署與操的能力消耗,若用得好掌握到戰場上那一步的先機,往往會令人感到絕妙顚毫!

抵制:碰到曹操的先機時到底要繞道而行,還是乾脆走過去跟曹操部隊拼個明白......實在難說。

每次用曹操都時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,用的一邊在想如何設先機,另一邊在想被先機打亂進攻節奏後該如何重新佈署,整個遊戲節奏會突然停頓下來~那場景實在很妙!

曹操是三國的靈魂人物之一,將有兩次技能成長,即屯田與最後集大成的天時,一步步更深入的策略安排,敬請各位期待!

Li-Ren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nfiniteStrategy1

InfiniteStrategy2     

Li-Ren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東漢末年,瘟疫流行,農民生活困苦。

一日,張角入山採藥,遇到一名碧眼童顏的老人授予《太平要術》。

張角得書後,曉夜攻讀,終有所成,並開始用法術、咒語到處為人醫病與傳道,

此後,追隨的信徒愈來愈多,最高峰時曾達到45萬,遍佈3/4個中國,

張角便藉此以「蒼天已死,黃天當立,歲在甲子,天下大吉」為口號興兵反漢,史稱黃巾之亂,

雖然黃巾之亂最終被漢室平定,但也令東漢元氣大傷,為隨後三國亂世的揭開序幕。 


在無限戰略-三國中,張角的統御力3、智力2、戰力1,並擁有特殊能力-黃天

張角1

運用:張角很適合在初期發動快攻,並運用其過人的智慧與黃天的回血能力,擾亂對手的佈署。

抵制:初期盡量不要跟張角部隊交鋒,等到有優勢的兵力,或者累積瞬間強大破壞力,再一舉殲滅張角部隊。

太平要術1

若張角再搭配專屬的《太平要術》,就能變成優秀的補給部隊,運用源源不絕的兵海戰術,與對手進行消耗戰。

Li-Ren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大家好,我是無限戰略的作者Luke,

雖然剛踏入桌遊的市場,有許多生疏與不了解,但是為了將我對策略型遊戲的熱血跟了解,推廣給喜歡三國策略遊戲的玩家,一同感受征戰於沙場的鬥智與謀略!

我們終於在上週日(9/1)籌備完成並開始舉辦第一次體驗活動,活動過程中以專人體驗式教學的方式,將規則融入遊戲流程中(特別感謝win),

活動過程中推廣員B帥跟喇技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,將遊戲氛圍主導得很好

B帥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,而喇技一直有說有笑的很有感染力,

兩人都能根據玩家的理解狀況調整互動,過程中大家都很都很專心投入,

話不多說了,咱們有圖為證!

DSCN9399.JPG

B帥很認真,認真的男人最帥氣!

DSCN9403.JPG

GAME ON!

DSCN9446.JPG

昆輝:這一步有點隨興

DSCN9458.JPG

昆輝勝券在握?!

 DSCN9460.JPG

B帥:我先看一下..

DSCN9461.JPG

B帥:就是~!#$%^&*這樣..

DSCN9466.JPG 

昆輝:這一步讓我好好思考一下..

DSCN9469.JPG

Happy Ending!

DSCN9518.JPG

B帥頒獎:恭喜昆輝獲得試玩套件!

DSCN9379.JPG 

喇技跟Eddie這組怎麼會玩得這麼歡樂?(Luke很疑惑)

DSCN9430.JPG

Eddie的表情才對麻~

DSCN9470.JPG 

全軍突擊,攻城!

DSCN9490.JPG 

局勢陷入膠著..

DSCN9519.JPG

喇技頒獎:恭喜Eddie獲得試玩套件!

DSCN9520.JPG

合照:特別感謝jolean全程拍攝!

203051221.jpg    

 感謝Eddie與昆輝問卷中為我們提供的寶貴意見!

 

 特別感謝Eddie大力推薦無限戰略,內容摘錄如下:

 1.規則架構簡易卻可以變化多元,且攜帶方便不佔空間,完整程度高。

 2.希望早日出擴充,規則說明書可以清晰易懂些。

 3.戰略變化度高,上手難度不高。

 4.易令人著迷的一款好Game。

 

好康預告:

之後的每週日我們將固定舉辦體驗活動,邀請喜歡策略遊戲的玩家來參加活動並可獲得試玩套件,

參加過的玩家也歡迎您常來參加活動,可以報名1vs1 PK賽、關主挑戰賽、多人統一賽..等,

有限量預售的擴充套件及獎金等您來挑戰囉

Li-Ren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A.套件介紹

 

一、遊戲包含旗幟組、版圖與卡牌;

 

  1.遊戲配置包含牌組、版圖、兵庫、手牌、棄牌與場上,場上包含旗幟組、將領與部隊。

 

  2.勝負條件:牌組抽完時判定,佔領最多城池的玩家獲勝。

 

  3.版圖的背面是史地資料,正面是地圖

 

a.史地資料包含

 

  接鄰版圖:略

 

  編制:將領數量上限,編制1個部隊 = 旗幟組 + 將領 + 部隊

 

  城防:略

 

  旗幟組:人棋標示位置,方棋執行權力

 

b.地圖:每種地形有不同的移動消耗

 

  4.卡牌版面包含名稱、花費、類別、描述..等

 

卡牌依類別分為將領牌、兵牌與功能牌;

 

功能牌依照不同使用時機包含寶物、計謀、戰術與錦囊

 

a.將領牌在類別處有統御力、戰力與智力;統御力為部隊兵牌上限;戰力與智力用來使用功能。

 

  將領的花費:棄牌或旗幟組

 

b.兵牌在類別處有兵種符號、部隊最大編制與血量;

 

部隊最上層兵牌要發動攻擊與承受傷害,承受傷害為順時針轉90度,

 

最上層兵牌被殲滅後由遞補到最上層的部隊承受傷害,部隊在軍事模式失去所有兵牌即被殲滅。

 

 

 

B.行動總表

Table.1 部隊所能使用的卡牌與動作

回合

模式

己方回合

(任免)

非己方回合

內政模式

(政權)

卡牌:計謀、寶物

政權:徵兵

動作:出城

-

軍事模式

(軍權)

卡牌:戰術、錦囊

軍權:移動、攻擊

動作:回國、調兵

卡牌:錦囊

所有模式

所有回合結束時需結算

 

所有玩家回合結束須結算:部隊傷害、將領能力與功能時效

 

 

 

C.己方回合分成回合開始、主要階段與回合結束

 

1.回合開始抽牌及回復將領的權力與能力

 

2.主要階段依照部隊人棋所在的位置分成內政模式與軍事模式

 

a.內政模式可以做的事參閱總表

 

b.軍事模式可以做的事參閱總表;

 

  補充說明:智力條件與智力範圍,

 

  補充說明輪回:每到被使用功能的回合結束前為1輪回。

 

  補充說明:後發先制,功能效果不重疊原則。

 

3.回合結束除了結算外,須棄置超過7張的手牌+兵庫

 

 

 

D.遊戲流程

 

1.獲得初始資源:抽2將領+7手牌,拿1組旗幟+1點編制,依序選城並獲得城的戰利品。

 

2.舉兵(建立初始軍隊):任免將領(暫不公開)與徵民兵(將領戰力和)

 

3.進行回合:公開舉兵的將領,以選城的反序進行回合

 

Li-Ren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Close

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留言。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

請輸入暱稱 (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標題 (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內容 (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)

reload

請輸入左方認證碼:

看不懂,換張圖

請輸入驗證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