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以前到現在,我經歷了三個不同時期的價值觀,

第一個時期從懂事開始到讀EMBA前,稱為自我價值觀,

例如:美女,要;錢,要;委屈,不要;

在這個時期,我沒有任何的本錢,所以只能當個裝好人的真魯蛇,

碰到好事時會展現貪婪,當碰到壞事時,情緒很容易被挑起來,

簡單來說就是要好處不要壞處的原始生物本性,

從另一個觀點來看,自我價值觀是種受刺激而被動反應的價值觀。


第二個時期從讀EMBA到做桌遊行銷前,稱為社會價值觀,

在這個時期,我有了一些能力,開始懂得利潤=好處-壞處,

當有好處擺在面前引誘我時,得先確定這背後隱含了甚麼壞處,

因此常扮演對時事批評指教的角色,雖然這樣能讓我趨吉避凶,

但是從另一個觀點來看,我無法在社會價值觀中改變任何事。


第三個時期從做桌遊行銷後到現在(2016),稱為利他價值觀,

在這個時期,我有了一些本錢,開始懂得投資人,讓時間帶來的回報,

這有點像玩梭哈,舉個例子,現在我對人都會先釋出善意後,

有些人會回饋善意,有些人沒反應,有些人會回饋惡意,

對那些回饋善意的人,就可以再加碼釋出善意,

對那些沒反應或回饋惡意的人,自然會漸漸地減少聯繫,

換言之,即是優化人際關係,

從另一個觀點來看,環境對我來說似乎也越來越友善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-Ren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